WFU

廖浩欽的杏林夜話,乾癬、異位性皮膚炎

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

兲?王八?



一個王字加一個八字,可不唸做「龜」,也不唸做王八,而是唸做「天」!各位朋友猜中了嗎?

這個字是「天」的異體字。其實古時候為什麼有那麼多異體字呢?比如「峰」也可以寫成「峯」,「夜」也能寫成「亱」,「匯」也可以寫成「滙」等等,有許多的例子,這都是書法家造的禍事呀。書法家寫出來的字都是眾人讚嘆大家傾慕的,但書法家也是人,也有筆誤的時候,有良心的書法家呢就是大筆一畫像這樣,表示他寫錯了大家別介意,但臉皮薄的書法家則是將錯就錯,硬造了個別字出來,但眾人看了傻眼之外又不敢糾錯他,他可是大書法家呀,於是大家也就忍了,將錯就錯之下就出現了很多的「異體字」,其實那就是錯別字。

這個「兲」字,也是哪個書法家或是名人在寫「天」字的時候,不小心多了一橫,於是就王八了。這也給咱網路時代多了笑點,在讚嘆別人的時候可以說「我的兲呀!」,驚呼時可以喊「兲哪!」,女生可以向喜歡的男人說「你就是我的兲」,天子也可以稱為「兲子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