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廖浩欽的杏林夜話,乾癬、異位性皮膚炎

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大清早就腿庫入魂~~彰化魚市爌肉飯



說起彰化的小吃,許多人就會想起肉圓。彰化肉圓誠然是非常美味,但卻不是彰化在地人心中的第一名。本地人最喜歡的一味,當屬焢肉飯。彰化人愛吃焢肉飯,從清晨到深夜都有名店。

說起焢肉,到底是「焢肉」還是「爌肉」?根據「閩南語辭典」,「炕肉」才是正解喔。但是語言有其生命力,民間愛寫成爌肉或是焢肉,反而正寫的炕肉沒人用,這也是一種時代的演變。



清晨好吃的焢肉飯,當首選「魚市焢肉飯」。



魚市焢肉飯有二家,而且是位於左近,一家是賣早午餐,一家是賣宵夜場。兩家的生意都是強強滾,非常誇張。清晨即起的這家叫「魚市」,賣到午餐,宵夜場的叫「魚市場」,賣一個半小時就完售。所謂誇張,是到什麼地步呢?




各位看倌,這是早上五點半啊~五點半你們不睡覺在排隊等吃焢肉飯,像話嗎?對的。我在排隊的時候還有一部部的豪車就這樣開過來違規停車,下車排隊在我後面。




初到這家我也是吃了一驚,因為它們實在是衛生明亮。用餐環境是白色瓷磚與磨石子地版,走上去不會粘鞋子,衛生條件真的非常好,讓人覺得「這真是賣焢肉飯的嗎?」。一般的小店很多都是粘粘髒髒,桌子也擦不乾淨,地板上還跑老鼠什麼的,但是這一家就一騎絕塵,光是整潔明亮的環境就大勝同級對手了。




當然,光是乾淨是不夠的。賣吃的最重要的就是口味!瞧瞧這塊焢肉吧。油亮彈牙,正腿庫肉,Q彈又不爛,真是下飯。彰化的焢肉大多是組合肉,一塊肉皮加上一塊瘦肉用牙籤串起來,保証每一塊肉的品質不會相差太多。小廖醫師吃過許多家的焢肉飯,有些滷過頭就太軟,吃起來有點怕,有些不是用腿庫而是五花肉,也是太軟過於油膩,讓人吃不下。但是魚市的我就很愛吃,因為它是正腿庫,Q彈不是說假的。配上白飯跟筍干也有講究,店家會問你白飯要不要澆汁?焢肉飯一般是配飯一起吃最美味,澆了汁就有點失色,但像我重口味的就愛澆汁,那也沒問題。筍干則是香脆爽口不過鹹,很是下飯。光是這張照片就可以看見店家對衛生的用心,桌面是白鐵,好沖好洗不殘留,有衛生的焢肉飯,我只推薦魚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