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廖浩欽的杏林夜話,乾癬、異位性皮膚炎

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

乾癬教室───── 保濕、保濕、再保濕



保濕、保濕、再保濕。


對於大面積皮膚炎的患者,包括乾癬與異位性皮膚炎,保濕的重要性甚至大於藥物。其實原因非常簡單:




所以小廖醫師常常要求患者,保濕保濕再保濕,乳霜二小時抹一次,都唸成押韻了。可是患者常常做不到。忙、累、小孩太小、忘記了、怕葛丟衫…等等,都是最常見的借口。


你都不抹乳霜的嗎?


如果你還覺得自己沒時間,那麼就應該看看這位患者。多年的乾癬,也用了多年的類固醇,在治療的第一週甚至都還不能用青黛膏治療,僅僅是乖乖聽小廖的建議,「二個小時全身一次保濕乳霜」,一週之內就達成了如此驚人的治療成果:







這還是在類固醇反彈期之內喔,就已經進步如此多。如果這樣還不能讓你有保濕保濕再保濕的念頭,我會很懷疑你治療乾癬的決心。一個頑強的疾病,都是必須多方面配合調整生活習慣才有可能竟全功的。切勿有「吃中藥就會好」、「抹藥就會好」的念頭出現。


至於乳霜的選擇


有幾個重點:夠油、夠持久。我目前並不推薦以前常用的「雪╳╳」乳霜。因為曾經發生過好多次的香精過敏,每一次都讓我驚心動魄,害怕非常。基本上只要不過敏就沒事,紅腫起來的話…最好換一牌。